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願所有善緣迴向: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

禪與人生

禪是認識你自己
崇山禪師
節錄自《彈灰在佛身》

有一天,一位從芝加哥來的學生,到Providence禪中心問崇山禪師:「甚麼是禪?」   

禪師把禪杖舉在頭頂上問:「你懂得嗎?」   

學生答:「我不知道。」   

禪師說:「這『不知的心』是你。『禪』就是認識你自己。」   

學生問:「你認識我甚麼呢?請你給我開示。」   

禪師說:「一間製造曲奇餅的工廠,製造出不同形狀的餅乾,形狀有 物、汽車、人物、飛機等等 ... ... 它們各有不同的名和相,但是都出自同一塊粉團,味道也是一樣的。同一道理,宇宙萬物太陽、月亮、山河大地、人類等等也有不同的名和相,但他們也是來自同一個本體。宇宙是由相對組成光和暗、男和女、聲音和寂靜、好與壞,但這些相對是共存的,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同一本體。它們的名相雖然不同,但本體是一樣的。你的思想製造了名和相,如果你不執著名和相,回到去思維前的心,那時所有的本體都成為一。你『不知心(Don,t Know Mind)』斷滅所有的思維,這就是你的本體。正如這禪杖的本體和你的本體都是一樣的,你就是這木棒,這木棒就是你。」   

學生問道:「有些哲學家稱這本體為能量、心、神、或物質,那一個說法才是真理?」

禪師說:「正如瞎子摸象的故事:一個瞎子摸著大象的身體,便說大象像牆壁;第二個瞎子摸著象鼻,便說大象像一條蛇;第三個瞎子摸著象腳,便說它像一根圓柱;最後一個瞎子摸著象的尾巴便說大象像一根掃帚。隨後這四位瞎子便各執己見,爭吵起來,並認為自己的見解是對的。他們每個人都只明白自己所摸到的部份,沒有一個人了解到整體的形狀。   
本體就是絕對,沒有名和相。能量、心、神或物質,全部都是名相,有了名和相便會產生了相對,因此整個世界就好像這些瞎子不認識自己,互相爭吵。假使人們認識自己,就是認識真理,他們便能證入絕對,那麼這世界便能和平,世界和平便是『禪』。」   

學生再問:「修禪怎樣可以使世界和平呢?」   

禪師答:「人們追求金錢、名譽、愛慾、美食等等。所有的渴求都是思維,有思維就有痛苦,有了痛苦世界便不能和平。沒有思維就沒有痛苦,沒有痛苦就是世界和平,世界和平就是絕對,這絕對就是 “我”。」   

學生問:「我如何才能明白絕對呢?」   

禪師答:「你要認識你自己。」   

學生問:「我怎樣去認識自己呢?」   

禪師舉起禪杖問:「你看見這個嗎?」   
接著他用禪杖敲了桌子一下問道:「你聽到這聲音嗎?這枝禪杖、這聲音和你的心是一樣還是不一樣呢?」   

學生答:「是一樣的啊!」   

禪師說:「如果你說它們是一樣,我會打你三十棒;如果你說不一樣,我也會打你三十棒。為甚麼?」   

學生沉默起來。   

禪師大喝:「Katz!!!」,然後說:「春來草自生。」

節錄自《彈灰在佛身》


最上方
人生線
空手來,空手去,是人生。
生從何處來 ?
死向何處去 ?
生也一片浮雲起,
死也一片浮雲滅,
浮雲自體本無實,
生死去來亦如然,
獨有一物常獨露,
湛然不隨於生死,
湛然這一物麼?
轉載自http://www.subong.org.hk/mainteaching-01_c.asp#m03,秀峰禪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